统一战线

九三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  九三

九三学社,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的民主党派之一。为纪念1945年9月3日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取名。其主要宗旨是强国富民,弹药服从国家利益。九三学社的人员组成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常见职业分布为教师、医师、工程师等等。学社拥有政党性质,具体参政方式为与中国共产党结成政治联盟。

九三学社的前身为“民主科学座谈会”。抗日战争时期一批进步学者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成“民主与科学座谈会”,表明继承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传统、提倡民主科学精神之志。1945 年9月3日,是日本投降签字的日子。“座谈会”举行会议,有人提议,为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应把“座谈会”改为九三座谈会,得到一致赞同。1946年5 月,九三学社正式成立。推举褚辅成、许德珩、税西恒、潘菽、涂长望等为常务理事。1949年9月,九三学社代表许德珩、梁希、袁翰青等参加了政协第一届会 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梁希任农垦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