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农工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  农工

农工民主党南京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是在南京中医学院总支部的基础上筹建的。南京中医学院总支部始建于1988年11月,由原南京中医学院,江苏省中医院和省中医研究所三个支部组成,共有党员42人,支部老一辈成员中,有国内、省内知名的中医专家,如邹良才、邱茂良、施和生、干祖望、曹颂昭、孙宁铨、朱秉宜、郁觉初等,新一代成员代表如黄煌、史仁杰等,这些成员中有农工中央委员、农工省委副主委、省人大常委、省政协常委以及江苏省“135工程”医学重点人才等。总支成立之初,孙宁铨任总支主任,蒋长庚、郁觉初任总支副主任;1991年经改选后,郁觉初任总支主任,朱秉宜任总支副主任;黄煌任南京中医学院支部主任,王小平任支部副主任;赵玉美任江苏省中医院支部主任,朱秉宜任支部副主任。随着南京中医学院总支内外环境的变化,以及党员人数的激增, 2002年6月经研究决定成立南京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下设四个支部,党员总数94人,分别为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南京中医药大学离退休支部、江苏省中医院支部、江苏省中医院离退休支部,王东方、王朝晖、史仁杰、郁觉初、周建锋、陶学勤、傅雷七位同志组成基层委员会,傅雷同志任主任委员,史仁杰、周建锋同志任副主任委员。发展至今,基层委员会四个支部现共有党员125人,经过三次换届后,第四届基层委员会现有成员9人,其中李荐中同志任主任委员,史仁杰同志和许立同志任副主任委员。

近年来,我委认真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职能,强化调动基层支部的主观能动性,着重按照省直工委基层组织《星级支部建设评选办法》的相关要求开展工作,组织和个人均获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和荣誉。基层委员会先后获得了农工省委2003年“抗击非典先进集体”、中共江苏省教委2004年 “高校统战工作创新成果一等奖”、农工中央2005-2006年度农工民主党“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农工中央2009年“先进基层组织”、2010年“庆祝建党80周年活动先进基层组织”;江苏省中医院支部先后获得2006年“农工江苏省直工委先进基层支部”,2015年“农工党中央先进基层组织”、在省直工委星级支部评选中连续五年排名第一获得“五星级支部”。个人荣誉有郁觉初同志1990年获“省直优秀党员”称号;傅雷同志获农工中央委员会2005-2006年度全国社会服务工作“突出贡献奖”、 2008年农工省委政治交接学习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 “优秀基层干部”, 2010年纪念中国农工民主党建党80周年活动 “优秀基层干部”;史仁杰同志获2007年南京市政协“参政议政积极分子”,2008年农工中央《前进论坛》社 “优秀特约撰稿人”, 2008年农工省委政治交接学习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 “优秀基层干部”; 吴云川同志2008年因赴四川什邡市一线灾区抗震救灾被农工江苏省委授予“抗震救灾优秀党员”。

较强的参政议政意识是我基层委员会的一大特色,在届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切实履行职责,针对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和提案,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献计献策。近5年来,我委政协委员向两会提交提案13篇,党员向农工省委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73项,内容涉及医疗卫生、城市建设、法律法规等多个方面。其中樊练撰写的《建议央视设立“灾难与防避”频道》被农工党中央采用并提出了表扬;任菊琴撰写的提案《关于改变旧习俗,大力提倡生态葬的建议 》被农工省委采纳;施诚撰写的《关于大数据时代如何研究中医临床》和《关于南京图书馆开设为科研人员开放网上文献资料查询》提案;仇裕丰撰写的《关于在公众娱乐场所安装电击除颤设备的立法建议》和《关于强制培训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心肺复苏技能的立法建议》提案;沈佳撰写的《适当增加大型医疗机构服务时间的建议》和《关于院内会诊收费问题的思考》提案等等都受到了农工省委的表扬。除了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2012年以来,我委的傅雷和史仁杰同志还参与农工省委的多项调研课题,完成了“尽快解决高校校医院全科医疗科设置的建议”、“探索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有机结合的途径与措施”、“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馆)建设及其运行的状况、存在的问题或困难”、“大力发展各层次社会化养老服务--因地制宜降低门槛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社会化”、“ 地区性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现状”等调研课题工作,取得了满意的成果。

作为以医疗卫生界为主的参政党,社会服务是我委及各支部组织活动的重要形式,也是主要形式。近五年来,我委各在职支部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围绕农工省委“国际科学与和平周” “健康服务行”等主题和我委“构建和谐社区联系点”“校地共建”等重点工作,联合其他支部以各种形式积极开展活动,主要以大型义诊活动(6-8次/年)、专题讲座(4-6次/年)和课题调研的形式为主,深入社区、街道、乡镇、县市及高校院所,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当地政府、同行及老百姓的好评和赞誉。义诊活动如:2012年9月16日上午,省中医院支部组织院十多名各科主任专家前往金坛市中医院,为当地群众开展义诊活动;2012年11月3日,省中医院在职支部组织9名主任医师,赴南通市启东吕四镇开展大型义诊活动;2013年3月24日,省中医院在职支部跟随所在医院民主党派高级专家团,赴常州孟河镇举办大型义诊活动;2013年7月7日,基层委员会联合栖霞区综合支部、医疗支部组织党员来到南京市西岗街道听竹社区举行共建和谐社区联系点的揭牌仪式暨医疗、法律咨询服务活动; 2014年7月6日,省中医院在职支部参加“健康服务行——魅力中医进社区”活动,组织中医专家走进南京栖霞社区,为广大社区居民开展义诊活动;2014年10月29号,省中医院在职支部参加该院民主党派考察团赴苏州木渎镇考察“吴门医派”及参加义诊活动;2015年5月10日,2015年6月13日,学校在职支部与农工党栖霞区综合支部和医务支部走进定点帮扶社区—栖霞街道东阳社区,为社区居民开展义诊活动;2015年6月4号,省中医院在职支部的党员专家们来到扬州仪征市中医院开展义诊活动,支持和指导县市一级中医院发展中医诊疗技术;2016年7月10日,基层委员会联合栖霞区综合支部和医务支部在丁家庄保障房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义诊活动。专题讲座如:2012年3月21日,省中医院退休支部,在止马营街道汉西门社区举办《九种人群不同体质的调护》健康讲座;2013年3月1日和3月3号,基层委员会组织党员为栖霞区西岗街道的群众作了一场精彩的《爱耳护耳》专题讲座;2014年5月22日下午,省中医院退休支部在南京止马营街道汉西门社区,举办《健康与长寿》知识讲座;2015年3月9日,学校在职支部走进汉西门社区,开展“健康教育社区服务行”活动,举办《常见老年病症自我防护》系列讲座;2016年5月29日,校在职支部农工党员、中医药大学心理学院李荐中院长为燕子矶中学高一学生做“个性修养与社会适应”的心理讲座。

组织建设关系着参政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我委始终高度重视组织发展,努力把政治素质好,业务技能强,热爱党派的积极分子吸收加入农工党组织,将发展的重点定位在有发展潜力的骨干医生和年轻专家身上,尽量使委员会成员的年龄结构更趋合理,为组织发展增添了可持续性,例如我委2014年新党员唐于平教授为“2014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6年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各支部重视新党员入党前教育,做好介绍人结对联系工作,及时了解新申请入党人员的思想活动和工作情况,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近五年来发展新党员20人,组织新党员参加农工党省委各类培训27人次,参观党史教育基地和其他爱国主义基地36人次,如2013年5月11日,学校在职支部组织新党员及发展对象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党史教育基地;2012年9月15日 ,省中医院在职支部组织新党员前往南京麒麟门外沙子岗邓演达烈士殉难地拜谒,缅怀革命先烈;2013年5月11日,学校在职支部组织新党员及发展对象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党史教育基地;2013年12月组织新党员参加2013年省直基层组织党章知识竞赛;2014年5月18号,学校在职支部新党员王静梅参加农工党江苏省直工委举行“中国梦•农工情”演讲比赛。通过一系列的党史、党章和爱国基地的参观学习,使新党员们尽快融入到新组织中来。

长期以来,我委及各支部在基层工作的各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这离不开农工党省委及省直工委正确领导和学校、党员所在单位的党委指导、支持帮助和兄弟支部支持和关心,更是全体干部和全体党员团结奋斗、努力进取的结果。相信今后在新一届基层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共同努力下,团结进取,努力奋斗,为我委各方面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把我委建设成为一支高素质参政党基层组织做出贡献。


附:基层委员会成员在历届人大、政协和省委会任职情况

黄煌: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农工党中央委员;第八、九、十、十一届农工党江苏省委副主委;第十、十一、十二届农工党南京市委主委;第十三、十四届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九届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九、十、十一届江苏省政协常委。

傅雷:第九、十届省委委员;第九届省政协委员、医卫组委员,省直工委副主任;第十一届省委委员,省委医卫委副主任,省委中医同行工作组执行组长。

史仁杰:南京市白下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常委,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第十届、十一届委员、常委;农工党省委会第四届委员;省委会医卫会副主任委员;教科文委员会副任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许立: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医卫工作委员会委员

赵凤鸣: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