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历史沿革

南京中医药大学与党的统一战线素有渊源。1954年7月10-15日,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卫生厅联合召开江苏省第一次中医座谈会。江苏省各市、县中医界知名人士和有中医学专长者共67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提议,要积极筹办中医实验医院、中医进修学校及中医学术委员会。会上成立了江苏省中医学术研究筹备委员会,吕炳奎为主任委员,承淡安、叶橘泉、邹云翔为副主任委员。一大批名医表示愿意积极参加党和政府的工作。在此基础上,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前身——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于同年10月15日获批成立。

1984年1月24日,南中医正式设置党委统战部(与党委办公室合署办公)。全校统一战线工作由此逐步开展,多个民主党派在此前后也陆续在南中医建立基层组织:

——1983年12月,南中医召开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南京中医学院支部成立大会。孙宁铨为支部主委。

——1985年6月,南中医召开中国民主同盟南京中医学院支部成立大会。任仁安为主任委员,肖盘荣为副主任委员。

——1988年5月,南中医召开农工民主党南京中医学院总支成立大会。孙宁铨为主委,蒋长庚、郁觉初为副主委。

——1991年5月,致公党南京中医学院小组正式建立。许慧琪为组长,陈伯琪为副组长。

——1991年5月,九三学社南京中医学院支社举行成立大会。开国维为主任委员,王锦鸿为副主任委员。

——1999年6月25日,民进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正式成立,黄耀洲任主任委员。


截止到2018年初,我校(包括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已有6个民主党派在学校建立了基层组织,共有成员466人;有多人担任全国、省、市、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务。南中医历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学校统战工作以及统战干部多次获得省委各项表彰。长期以来,我校的广大党外代表人士在积极参与学校的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在各个领域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面向未来,南中医将不断巩固壮大统一战线,最充分地凝聚各界人心、智慧和共识,共同推动南中医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建成“国际著名、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