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吴云川:关于加强南京市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中医人力资源建设的建议

在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健康南京建设,要推动优质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在2023年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馆建设。南京市基层中医药的发展不仅要投入硬件建设,更要提升基层公立医疗机构的中医业务水平和人力资源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为中医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在202210月召开的江苏省中医药大会上,明确提出建设中医药强省的目标以及基层中医发展的方向,基层是中医药服务的“网底”,要大力推进中医药优质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增强中医药服务可及性,其中基层中医药人才的人力资源建设和人才储备是刻不容缓的问题。

1.目前南京市公立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专业人才队伍的现状

就目前南京市公立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专业人才队伍无论是综合素质年龄、学历职称结构,人才队伍建设水平还是比较薄弱

2.目前公立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专业人才队伍的现存问题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政策限制多、专业技术人员配置不足、留人薪酬低

制约招不进人才的最大问题是有编不让用、用编申请难度大,现有招聘政策缺乏弹性高学历人员流失。普遍存在空编不让用,具备资质的在岗人员又无编的现象。据座谈了解,人事、编制管理部门对编制使用比较,编制名额多以统筹的名义优先调配给党政机关、中小学教师使用。对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人员招聘又设置多重门槛如学历限制、附加规培限制、区域统考录取线限制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提供中医药服务广受基层群众欢迎,但中医药技术岗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不足,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匮乏。公立基层医疗机构的岗位吸引力低首先表现在收入上其次表现在职业发展空间,高级岗位比例少,职称晋升难度大,直接影响的就是个人收入。现行财政投入不足和收入分配制度不合理是造成绩效工资偏低的主要原因。虽然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支持力度小,从市财政预算中就可以看出教育经费是远远超过医疗健康经费。有编难用。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又大量使用编外人员,这部分经费全需自己创收补发。在绩效工资核定上,财政、审计、人事、纪检等部门对绩效分配制度限制过多,无法通过多劳多得的绩效工资来调动人员工作积极性。

3.对策建议

3.1定期核定,备案管理卫生院人员编制,满编聘用,自主聘用。

相关人事、编制部门首先应放宽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关于中医药技术人员用编申请,提高用编核准率,根据辖区服务人口、居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等每3-5年重新核定编制,使编制数量更符合实际和需求等。应准予满额聘用专业枝术人员。要适当设宽人才引进条件,扩大用人自主

3.2改革现行职称制度,实行按年限考核、到期直接聘任制度

建立符合乡镇卫生院工作实际的职称评审制度,有助于乡镇卫生院形成合理的人才层次队伍,提升岗位吸引力,留住人才。

3.3实施“一类保障、二类管理”财政政策,增加财政投入。 

政府应加大投入,实施人员经费全额拨付管理,保证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性质,为人才提供相应的生活保障,并在中医药教育培训、基础设施建设上对基层公立医疗机构予以补贴。充分发挥薪酬激励作用,实施“一类保障,二类管理”的方式。一是对绩效工资总量不能满足中医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的基层单位,应允许绩效工资总量突破档案工资总额,薪酬总体水平能够体现中医药人才的劳动价值。二是自主调整基础性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改变“大锅饭”的收入分配方式,制定合理的绩效考评原则,充分发挥激励作用,以调动工作积极性,提升服务效率。三是实施工龄奖励制度以留住人才,按照在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工作的年限,每年增发定量、定向月薪补助,离开则此项补助即时取销。四是提供特岗补贴,以吸引二级及以上医院中医药专业技术人才下到基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