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王静梅: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回收走进居民小区的建议

“十四五” 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2020年7月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南京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 11月《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建立完善我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目前,垃圾分类管理已实施近两年,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已成为日常习惯,垃圾分类实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栖霞区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中大力作为,据南京市城管局官网信息显示,每月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综合排名中栖霞区始终位居前三之列。

一、问题提出的重要性及现状分析

生活垃圾如何处理,关系到我们生活环境,关系到国家发展战略。生活垃圾的四种分类中,有一类可回收垃圾属于可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后可再利用,是循环经济的重要一环。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国务院印发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这两份文件明确了要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健全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体系,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这是党和政府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围绕生活垃圾中可回收垃圾的处理情况,笔者做了相关调研,了解到一方面很多居民在投放垃圾时主要区分厨余垃圾,其他的各种垃圾多投放到“其他垃圾”柜中,后续需经专门人员再挑拣出可回收垃圾再做一次分类分置,这样的做法,增加了人力负担,降低了垃圾处置效率,居民的生态环保意识也没有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社会面上,可回收垃圾的回收站点设置较少,使得有售卖可回收物资需求的居民无处售卖,比如旧家用电器、旧衣物,还有老年人多攒旧货但又无处售卖。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居民对做好垃圾分类的认识和环保意识尚不足;另一方面,相关部门的引导作用尚不足,要引导居民由目前的垃圾被动分类转变为主动参与垃圾分类,要健全完善与生活垃圾回收相配套的软硬件基础,畅通回收渠道,提升可回收垃圾的数量和质量。

二、对策建议

1.强化基层宣传和管理,利用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优势,通过网格群及时传递垃圾分类回收的相关政策、做法,增强居民群众对可回收利用生活垃圾的了解和参与度。比如对已上线的“南京市垃圾分类”小程序,很多居民至今不知晓,也不了解对于垃圾回收可以攒积分兑换物品或现金。再比如,垃圾分类开始时,有人监督有人管理,居民很认真地分类投放,随着时间推移,在无人监督管理的情况下,居民便出现了垃圾乱投放的现象。

网格管理发挥的是政府管理职能,具有权威性,社区网格员应利用网格群加强对政府垃圾分类政策和措施的宣传,这种宣传应是持续性的,有频次的宣传,比如公布垃圾分类排名、公布垃圾回收站点,才能够引导居民群众持续保持分类投放垃圾的意识和自觉性。街道、社区应加强对小区物业垃圾分类管理的监督和指导,可定期评比并对落实较好的给与表彰和奖励,落实不好的加强监督和帮扶。

2.健全完善废旧物资回收体系,提升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能力。

1)进一步增加废旧物资线下回收站点的设置。建议由政府牵头,引入第三方(可以是国有资本也可以是社会资本),每个社区至少设置一个物资回收点,负责社区内每一小区的回收工作,在大型小区可以单独设点。小区居民可以就近去本社区回收点,本社区回收点也必须合理安排日程轮流到每个小区进行现场回收。小区居民与回收点实现双向对接,畅通了回收渠道,对于老年(或出行不便)人以及大量大件物资的回收尤其适用线下渠道。笔者关注到,南京市城管局试点在八卦洲街道外沙村设立了资源回收驿站,受到当地村民欢迎,希望由点到面尽快普及社区基层资源回收站点。

2)进一步推广废旧物资线上回收系统及应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生活已离不开高效便捷的网络,资源回收领域也应积极推行“互联网+回收”模式。政府可以推广官方线上回收系统,也可以由第三方资源回收公司研发使用自己的线上回收系统,通过公众号、小程序等方式加以推广,在政府网站或APP上设置相关链接。

对政府管理而言,资源回收系统涉及回收站点的布局、可回收物资的收集、运转、处置等多个环节,涉及到多个政府管理部门,基于进行大数据、全流程管理的需要,相关部门应完善政府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监管平台(“两网融合“的推进也需要建立统一监管平台),将第三方回收公司的软件系统对接到政府资源回收监管平台,实现大数据整合,以便政府部门集成信息、实时监测、数据分析、管理施策。

对于居民用户,线上回收系统的主要功能体现在收集环节。居民用户在线上可以学习可回收垃圾的相关知识,查找回收站点的位置、服务方式、工作时间等,线上系统还应提供预约上门服务,解决大量大件物资回收的问题。

3)进一步促进废旧物资有偿回收的落地实施。目前居民群众对可回收垃圾分类投放的积极性不高,主要原因是对个人而言添了麻烦且无利益。建立可回收垃圾的回收积分制(积分可兑换礼品或折算现金),是比较好的做法。当然,在每一个小区都做到投放垃圾时实时计算积分,需要具有相应的硬件(如场地、设备)和人员,政府相关部门应鼓励街道、社区在具备条件(硬件和人员)的小区先行实施(给与一定的扶持),对于暂不具备条件的小区,应加强垃圾回收公司定期进小区回收的工作指导和监督(如在招标或协议中明确进小区收购可回收垃圾的条款),同时完善线上预约上门回收及积分兑换等功能,线上预约对于回收公司和居民群众而言,灵活方便,事前统筹,都更容易接受。

可回收垃圾的回收利用,离不开各小区物业的支持,在实施过程中可发挥物业管理的积极作用,可以委托物业协助完成可回收垃圾的收集、整理等工作,同时给与物业一定的补助或奖励。

扩大可回收垃圾的回收规模,应增加从事垃圾回收业务的企业数量。笔者关注到,南京市现有43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栖霞区商务局印发的《栖霞区再生资源回收指引手册》中只指定了两家回收公司,分别是江苏易联瑞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南京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其中,易联瑞智已是从事垃圾分类的全国行业标杆企业。据报道,易联瑞智已在栖霞区的十几个居民小区进行了生活垃圾定点回收的试点,取得较好效果,希望尽快推进布局更多居民小区;同时也希望栖霞区与更多的垃圾回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建议相关部门将散兵游勇式的垃圾回收个体户组织起来,统一管理,给其收购资质,规范收购行为,采用划区划片的方式走进居民小区,成为垃圾回收的强效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