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国医大师邹燕勤教授为党委统战部“杏林同心工作室”全体师生讲授党课

近日,党委统战部“杏林同心工作室”全体师生专程前往南京博大肾科医院拜访国医大师邹燕勤教授,在向邹老详细汇报工作室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最新进展的同时,邀请邹老在诊室一线为全体来访师生讲授了党课。

邹老用自己半个多世纪以来和党同心同德的亲身经历,从三个方面为大家讲授了一堂历时1个半小时的精彩而生动的党课。

DSC02170

国医大师邹燕勤教授为师生上党课

一、“听党话,跟党走”不是一句口号

“从医学生到国医大师,这一切成绩都源于我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都源于我始终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到第一位。

1953年,邹燕勤教授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至江苏师范学院生物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植物学助教。1962年,国家为推动名老中医的学术继承工作,开始在名老中医的子女中挑选继承人,邹燕勤教授坚决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放弃了钟爱的生物学研究,在原南京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克威的安排下,重新步入大学殿堂,以学生的身份进入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学习,开启了她为中医事业不懈奋斗的历程。6年间她随父亲邹云翔教授抄方学习、跟随出诊,35岁毕业后留校工作,不久又被调至江苏省中医院内科工作,在立德树人、治病救人的岗位上一干就是50年。邹燕勤教授动情的说:“当年我服从组织安排继承父亲衣钵,党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我非常感激党,‘听党话,跟党走’不是一句口号,是你们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的誓言,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你们手上,你们一定要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二、发展中医药事业要在党的领导下薪火相传

“我的父亲在革命战争时期就和党亲密合作,解放后他在党的指引下投身江苏中医事业,开创了现代中医肾病学科,我也是在党的培养下,在父亲的指引下步入了医学殿堂。”

邹云翔教授是我国现代中医肾病学奠基人,他在革命战争年代就一心向党,积极为党工作,和一批革命先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正是在邹云翔教授的影响下,邹燕勤教授始终和党同心同德,她传承邹云翔教授衣钵,在中医肾病专业领域承上启下、创新发展,系统创立了邹氏中医肾病学术体系。

邹老对工作室从事的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她说:“学校正大力培养你们成为后备中医精英人才,很欣慰看到你们正致力于传播中医药文化,你们做的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正是党需要的工作,在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永远不会错,希望你们始终把爱党爱国爱民爱校之情融入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不懈追求,党组织一定会帮助你们成功的。”

三、振兴中医药事业,年轻一代任重道远

“祖国中医药事业需要一代代人赓续奋斗,希望我们的徒弟在学术上能够超过师傅,相信你们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弘扬中医药事业,也一定能超过我们这些老师。”

邹燕勤教授对年轻一代中医人才的成长非常关心,她从自身成长的历程出发,从跟师、读书、临床等多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献身中医药事业的经验体会,她指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国的中医药事业已经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发展时机,新时代的南中医青年学子,生逢百年不遇的中医发展盛世,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医药的未来,需要有新生力量不断投身其中,希望青年学子用自己的辛勤付出,让正确的中医药养身健康知识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为振兴祖国中医药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党课结束后,邹燕勤教授为“杏林同心工作室”题字并和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2e272d1d3bbabc8fc6c6974a4ae5984

合影留念

238da117c602b35e45cdbacb4e844f3

邹燕勤教授为“杏林同心工作室”题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