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我校统一战线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全会公报一经公布,南京中医药大学统一战线热烈响应,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勠力同心,凝聚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双高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11月4日,在2020年统战系统专题培训期间,学校召开学习研讨座谈会,深入学习研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委副书记程革,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珏,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副部长蒋龙魁出席学习研讨会,会议由王珏主持。





周欣(民革南京中医药大学总支部成员、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金匮教研室老师):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令国人振奋。全会提出到二〇叁五年建成文化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肩负着中医学经典课程教学,一定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满怀信心,脚踏实地,坚定前行。同时全会提出要建设教育强国,凸显出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关注,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将坚持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积极培养高素质的中医药优秀人才,和全校老师一起共同努力,教育引导我校更多学子成长、成才、成为国之发展栋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胡孔法(民盟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委、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表示:作为校民盟基层委员会主委,我将带领校民盟全体盟员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增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始终保持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夯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紧跟执政党的前进步伐,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进一步发挥好广大盟员的自身专业优势,切实有效地开展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工作,根据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选准课题,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多建睿智之言。在新的起点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贡献,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宋宏绣(民进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成员、科学技术处动物实验中心老师)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统筹考虑“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民进成员,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自觉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加强与所在党组织的联系,为党的事业献言献策、尽心尽力。二是立足本职工作,勇于实干,把全部精力和着眼点放在学校事业发展的主旋律上,做到倾心、倾力、倾情!三是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发挥民进会员技术专长和积极性、带动身边同事构建“团队合作模式”,倾心协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王静梅(农工民主党南京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委员、财务处副处长)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使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入“解题”阶段。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景性的现代化维度、是深层次的现代化维度、更是贯通型的现代化维度。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是推进我校双高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我校综合竞争力的内在需求。完善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健全组织机构管理机制、优化制度运行机制、坚持和完善风险管理导向内部控制体系,都将是学校推动治理能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对于加快建立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相匹配的内部管控机制、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明强(致公党南京中医药大学总支委员会副主委、教务处副处长)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国家的未来发展描绘了美好的蓝图,提出到2035年实现9方面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6方面主要目标,并提出了实现奋斗目标的12方面具体举措,非常激动人心,给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此次会议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科学家、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等系列座谈会,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稿充分吸收了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意见建议和群众期待、专家意见、基层经验,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建议稿中许多内容与我们本职工作密切相关。如提出到二〇三五年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议稿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出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建议稿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进一步重申“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等等。当前学校正处于“十三五”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谋划开局之年,作为民主党派,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键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支部成员的聪明才智,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事业的发展贡献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力量。全体支部成员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与学校党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立足于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扎实奋进,为汇聚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之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稚鲲(九三学社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成员、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老师)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有以下四点学习体会:一是核心强:“十三五”期间,我国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以及国家综合实力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些成就的取得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引导。二是看得远: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看百年、主导五年的规划。三是认得清: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大变局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方案,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洞悉。四是格局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格局是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战略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重要着力点。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全会勾画的一系列远景目标,令人振奋,摆在我们九三人面前的就是卯足力气加油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贡献南中医、九三人的力量。




陆启滨(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表示:五中全会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全会提出的宏远目标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报告提到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从自身角度出发,需要我们一起努力把健康中国的目标落实好。作为一名医生,我们应该进一步思考如何改善人民生活的品质,不仅仅是保证能吃好穿暖有病看病,更是要提高健康的水平和质量。普通老百姓相信中医、需要中医,而目前乡村医院紧缺中医医师,这是在如何提高生活质量、健康质量,全面推进健康中国的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我们应该努力培养更多的中医药人才,为健康中国的目标实现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需要深入思考、持续关注、高度重视研究生、本科生的思想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教育问题,我们要始终教育引导学生与党同心同行,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杨军(南京中医药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会员、科学技术处科技成果管理科六级职员)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二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主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实施创新驱动,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最宝贵资源,随着时代的发展,侨情也随之发生变化,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的新侨群体大量涌现,新侨是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点所在。高校归国留学人员、新侨人才众多,他们视野开阔,专业能力优秀,如何发挥他们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力量和作用,也是新时期侨联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结合我个人在科技处工作经历与体会,我认为为新侨群体提供学术交流、科技创新平台,加大新侨人才的科技创新项目投入,推广新侨人才原始创新成果,保护新侨人才科研项目的独立知识产权,这些都将是今后侨联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侨联桥梁纽带作用,切实为侨服务、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的工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