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凝心聚力、同舟战“疫”——南京中医药大学统一战线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统战部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团结带领学校各党派团体与党同心,勇担职责,发挥优势,立足工作实际,主动担当作为,在基础预防、医疗救护、物资捐助、建言献策、服务保障等方面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展现出新时代南中医统一战线成员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一、坚定信心、加强思想引领

自南京中医药大学全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党委统战部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聚焦重点、主动作为,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在学校统战系统内传达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以及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学校全体统战成员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面对疫情,党委统战部工作人员信心坚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实时网络在线办公的方式,确保学校统战系统正常运转,确保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到位,通过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积极向统战成员宣传防疫政策与防疫知识,引导统战成员不信谣、不传谣,号召大家与党同心同行,共克时艰。对学校统战系统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统战部及时挖掘整理,通过学校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以及南中医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推送《南中医统一战线战“疫“在行动》系列报道五篇,传递我校统战系统抗“疫”正能量,其中部分内容素材被江苏交汇点新闻、“江苏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报道。

下一步,党委统战部将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协助学校党委团结和带领全校统战成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去,进一步动员全校各党派团体结合工作本职、发挥自身优势,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二、同舟共济、全力抗击疫情

作为我省唯一的中医药高等院校,南中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校统战系统广大成员不辱使命、不惧生死,全力以赴、奋勇争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诠释出了南中医统战系统的责任与担当。

(一)冲锋在前,投身抗“疫”一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校附属医院广大统战成员坚守岗位、积极请战支援湖北,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我校各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派往湖北支援的医疗队伍中,活跃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的身影,如无党派人士、我校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朱云鸿同志,农工党员、我校江阴附属医院(江阴市中医院)崔娣同志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同时,致公党南中医总支部副主委李江全,民盟南中医委员会副主委纪伟、盟员曹理璞等也主动参加省卫健委组织的江苏-黄石医疗服务在线,为黄石人民提供中医医疗咨询。

(二)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疫情发生后,我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纷纷发挥专业优势,就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技术支持。致公党南中医总支主委、省政协委员陈仁寿教授积极撰写《关于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性感染的肺炎防治中作用的几点建议》《关于给予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人文关怀与后勤保障工作的几点建议》《关于做好疫情期老年人身心健康关怀工作的建议》3篇社情民意信息上报省委统战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其中,《关于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性感染的肺炎防治中作用的几点建议》已被省委统战部采用。民革南中医总支彭计红老师向民革省委递交了《关于尽快评估制作可重复使用的防护用品的建议》等六篇提案,对从中医药预防与治疗疫情等方面提出多项可行性意见。其中,《关于新冠病毒防治的几点中医建议》已被民革省委采用。民盟南中医主委胡孔法向民盟江苏省委、省政协提交了《充分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撑作用》等建议。农工党党员,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治未病科沈佳主任中医师向农工省委提交题为《关于NCP疫情期间社区排查工作的几点建议》的提案,聚焦疫情排查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并提出相关解决方案。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26日,我校统战成员已递交专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10余件。

(三)慷慨捐助,爱心驰援前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后,我校广大统战成员第一时间奉献爱心,援驰湖北,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民革南中医总支接到民革江苏省委《关于对口支援湖北黄石阳新县疫情防控保卫战的通知》后迅速响应,支部主委彭计红老师第一时间联系黄石阳新县应急保障部了解前方需求,多渠道调研阳新县的疫情现状,制订多套捐赠方案,同时积极发动社会爱心人士筹措采购防疫物资,先后向湖北黄石阳新县应急保障部、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街道捐赠莲花清瘟胶嚢、84消毒液、中药防疫香囊等紧缺防疫物资,价值总计10806元人民币。

民盟南中医委员会积极响应民盟中央、省委号召,为民盟先贤闻一多先生的家乡奉献爱心,帮助黄冈民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委胡孔法等盟员又通过省政协等渠道再次向抗疫一线捐款3000元,捐款总额共计23900元。

民进南中医支部全体会员通过腾讯公益参与由中央统战部主管的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捐款活动,捐款合计5000余元。同时,主委陈军教授个人也通过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抗疫一线捐款。

农工党南中医基层委员会积极响应农工中央、省委号召,将五星支部奖励、活动经费,连同傅雷、史仁杰、吴云川三位党员的个人捐款等共计11154元善款交至农工党省委、爱德基金会、省慈善总会。

致公党南中医总支全体党员始终心系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暴发伊始,学校支部全体成员就利用党员参政议政成果获得的上级奖励,购买医用口罩1200枚捐赠给学校(价值约3000余元)。在得知抗疫一线仍然紧缺防疫用品后,致公党南中医总支主委陈仁寿教授再次号召支部党员捐款(共计13000元),直接采购防疫物资捐赠湖北抗疫一线,他们克服特殊时期捐赠物资采购困难、道路运输不便等巨大困难,最终将物资顺利送抵前线。

九三学社南中医委员会积极响应社中央的号召,主委张宗明教授带领广大社员发起捐款,52位社员纷纷伸出援手,爱心接力捐款,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共募集资金12830元,连同平时节余的社费10170元,合计23000元定向捐赠给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抗击新冠肺炎专项基金。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27日,我校统一战线成员捐款捐物价值总额已达90360元。

(四)担当作为,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大疫当前,呼唤非常担当,南中医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与优势,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面对当前基层中医门诊普遍停诊的严峻形势,民革南中医主委吴灏昕教授、致公南中医主委陈仁寿教授等心系病患,主动开通网络问诊,为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同时,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的重要作用,吴灏昕教授还面向全国中成药重点生产企业、我校附属康缘药业(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开通疫情背景下骨干员工中医经典理论知识的远程在线培训,积极传播中医药在疫情防控领域的应用知识。

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民进南中医支部参与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药手册》的编写工作。2月6日,支部主委陈军教授带领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组赴附属南京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共同研究制定中医药临床诊疗方案,8日该方案通过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的专家论证,11日获得正式批准立项进入临床研究。此外,支部还在医卫体工作委员会帮助下,联合省疾控中心P3实验室对中医验方清肺口服液的抗病毒效果开展研究。

我校农工党党员,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治未病科沈佳主任中医师为更好传播中医防疫知识,建立“医道闻思录”公众号,开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栏,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知应会》等系列科普文章。

致公党南中医总支主委、省政协委员陈仁寿教授,针对防疫需求,撰写《唐代是怎样防治瘟疫的?》《隔离,是古人常用的防疫措施 熏香、佩挂并未过时》《屠苏酒:传说是华佗发明的防疫药酒》等三篇科普文章,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积极传播中医防疫知识。2月9日,陈仁寿教授参加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召开的“疫情中社会心理问题”专题座谈网络会议,并作为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委员发表建议。由陈仁寿教授亲自主持并坚持了6年的青囊读书会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了第120期,陈仁寿教授主讲《中医疫病与“新冠肺炎”》,并针对临床实际,在线与广大中医药界人士共同探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理念。

磨难压不跨,奋起正当时。面对肆虐的疫情,不获全胜,我们绝不轻言胜利,南中医统战系统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斗争,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主动作为,不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