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建言献策、汇智聚力 ——南中医统一战线战“疫”在行动(三)

连日来,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南京中医药大学统一战线全体成员坚定必胜信心,立足工作实际,主动作为,在基础预防、医疗救护、物资捐助、服务保障等方面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展现出新时代我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在当前基层中医门诊普遍停诊的严峻形势下,民革南中医党总支主委吴灏昕教授心系病患,主动开通微信网络问诊,为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同时,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的重要作用,在中医学院党委的统筹安排下,吴灏昕教授还面向全国中成药重点生产企业、我校附属药企康缘药业,开通疫情背景下骨干员工中医经典理论知识的远程在线培训,积极传播中医药在疫情防控领域的应用知识。

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民进南中医支部也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参与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药手册》的编写工作。26日,支部主委陈军教授带领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组赴附属南京医院汤山分院(南京唯一的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共同研究制定中医药临床诊疗方案,8日该方案通过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的专家论证,11日获得正式批准立项进入临床研究。此外支部还在医卫体工作委员会帮助下,联合省疾控中心P3实验室对中医验方清肺口服液的抗病毒效果开展了研究。

致公党南中医总支主委、省政协委员陈仁寿教授,结合前期中医药疫病防治的研究基础,在向致公党省委、中央上报《关于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性感染的肺炎防治中作用的几点建议》后,又提交了《关于加强给予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人文关怀与后勤保障工作建议》,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地决策参考。9日,陈仁寿教授还参加了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召开的“疫情中社会心理问题”专题座谈网络会议,并作为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委员发表了建议。

我校农工党党员,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治未病科沈佳主任中医师为更好传播中医防疫知识,建立“医道闻思录”公众号,并开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栏,发表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知应会》等系列科普文章。并于近期提交题为《关于NCP疫情期间社区排查工作的几点建议》的提案,聚焦疫情排查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案。

下一步,学校统战部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鼓励和引领全校统战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斗争,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主动作为,为遏制疫情的蔓延势头,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