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民盟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组织学术交流

2016年6月27日,受民盟南京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委员唐宗湘教授的邀请,美国华盛顿大学陈宙峰教授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唐仲英科技楼三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why we scratch: molecular and neural basis of itch”的精彩前沿学术讲座。陈宙峰博士为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痒觉研究中心主任,麻醉系、精神病学系和发育生物学系终身教授。2007年,陈宙峰带领的研究团队宣布在小鼠脊髓发现了首个痒基因。2009年,他的团队又宣布发现了专门传递痒觉的神经元,这一发现终结了科研界长久以来,关于痒觉和痛觉是不是一回事的争论。随着这些发现的公布,痒觉研究异军突起,成为近年来神经科学一个热点。在陈宙峰的带领下,华盛顿大学成立了世界首个痒觉研究中心,他也成为了该领域研究的领军人物。

  陈教授的讲座围绕其发现的痒觉相关的胃泌素释放肽受体(gastrin-releasingpeptide receptor,grpr),结合丰富的图片和视频资料,深入讲解了痒觉的形成、特异痒觉传导信号通路、痒觉与痛觉的关系和吗啡类药物在痛痒中的作用,并用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越挠越痒”产生的可能机制和回路。

  来自同济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和学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校外和校内相关领域的盟员也参加并聆听了这次报告。广大师生对本次讲座兴趣浓厚,会后又针对参会人员的要求开展了小型学术交流茶话会。陈教授与广大师生就科研、学习、生活各方面进行了亲切交谈。此次活动丰富了我们对痛痒觉相关知识的了解,也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科研兴趣,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

                             (民盟南京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