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努力培养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是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重要基础

努力培养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是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重要基础

 统一战线工作主要是做党外有代表性人物的工作,并通过他们把所联系的千百万群众团结起来。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与我们党亲密合作的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直接关系到统一战线的巩固发展和前途命运。

 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统一战线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具有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物。这几年,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等有关人民团体在进行领导成员新老交替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政治交接,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取得重大进展,最基本的一条,也是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物队伍。这是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的组织保证。

 培养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关键是使他们能够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在政治上与我们党团结合作,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在所联系的群众中有较强的代表性和较大的社会影响,能够经受各种政治考验。培养新一代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物,既要通过党校、社院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又要通过加强党外人士在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的安排工作,积极为他们铺台阶、搭舞台,帮助他们扩大社会影响,帮助他们提高领导水平和参政水平,帮助他们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提高,逐步成熟起来。

 总之,只有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不断涌现,我们党同党外人士的联盟才能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才能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