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卞慧敏:构建中医药预防保健体系

 中医药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它不仅体现在治疗疾病方面,同时也表现在预防和养生保健方面。中医学在养生保健方面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为弘扬中医药传统优势,构建中医预防保健体系,造福广大人民群众,建议在南京市各级医院设立中医预防保健中心或治未病科。

一、可以有效满足老百姓日常保健康复治疗的需求,有利于全面发展中医保健医疗服务。

 2007年1月11日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吴仪副总理强调了中医传统医学 “治未病”的重要性,同年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在全国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从第一家“治未病”健康工程示范试点单位开始,已先后确定4批共103家“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单位,中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建立了“治未病”中心、服务点,部分设置了中医科的西医院也开展了有关的健康管理服务工作。2013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又在全国遴选了175个市(地)开展中医药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能力项目建设,江苏有11家单位。

 2013年9月28日,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提升中医健康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医疗预防保健特色优势,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力争使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动医疗机构开展中医医疗预防保健服务,宣传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推广科学有效的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鼓励有资质的中医师在养生保健机构提供保健咨询和调理等服务。

 开展“治未病”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是落实国家“人口与健康”战略,使疾病防治重心前移的重要举措,不仅可以减轻医疗卫生负担,维护和促进健康,而且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开展“治未病”工作,对中医药自身发展来说,既是继承中医药学术、彰显中医药特色的重要体现,也是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的重要途径,更是弘扬和传播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

二、可以有效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的预防保健优势,宣传普及正确的中医养生保健知识。

 基层医院设立中医预防保健中心(或治未病科),可以普及“未病先防”的中医健康理念,积极向社会和群众宣传治未病的知识,增强人们的健康意识和应用“治未病”知识方法自主改善生活方式、调整亚健康的机体。

 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运用人体阴阳平衡,五脏相生相克的原理,确定被检者所属中医体质及当前机能状态,针对不同体质给出中医防治的对策和日常的调理,包括饮食禁忌,四季进补注意事宜,健康习惯培养等。

三、可以有效扩大中医药类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市场,促进中医药人才充分就业,提高就业质量。

 设立中医预防保健中心(或治未病科),必须提供人力与科技支撑。需要培养一批中医药基本功扎实、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掌握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技能的专业医师队伍,培养一批具有养生保健康复基本知识、掌握中医特色技术方法等中医“治未病”职业技能的实用型人才。这正可给中医药院校所培养的中医、中药、针灸、推拿、康复治疗等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更好地发挥这些专业人才的优势,为中医药院校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功能的发挥搭建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