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陈仁寿:关于加强我省中医药预防保健工作的几点建议

陈仁寿:关于加强我省中医药预防保健工作的几点建议

  几千年来,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它不仅体现在治疗疾病方面,同时也表现在预防和养生保健方面。中医药学在养生保健方面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以“治未病”为核心理念指导下的养生理论和技术方法,已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健康文化和预防保健手段。随着健康观念变化、医学模式转变和医学目的的调整,中医“治未病”理念和预防保健实践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显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2年5月,国家卫生部、国家发改委等15个部门联合制定发布的《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明确指出,“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心下沉”是当前慢性病防治的主要对策之一,同时强调要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和“治未病”的特点。为此,我省高度重视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保健的作用,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现全省已有11家医疗机构被列入全国中医药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能力项目建设单位,我省建设项目于2013年11月正式全面启动,并制定了3年建设计划。

  然而,根据中医药预防保健的优点及其广泛的前景,我省中医药预防保健还有发展的空间,有待进一步改善与加强。

一、存在问题

1.中医药预防保健理念有待进一步重视。

  随着近年来中医热的兴起,中医预防与养生保健越来越得到关注,“防重于治”的理念也为更多的专家所认可,然而中医药在预防保健的作用尚有待卫生部门与医学界的进一步重视,需要加强宣传,制定政策,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网络不够健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对中医药预防保健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这方面的服务网络不够健全,人们对中医药预防保健知识的获得大多来自于媒体、书刊或非专业人士的口头传播,因此对之认识往往十分片面。目前缺乏独立设置的公办中医预防保健机构,大部分中医医疗机构尚未设立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科室,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不够深入。社会对中医药预防保健的需求主要体现在一些民营保健机构。

3.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提供与群众需求存在差距。

  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疾病要“预防在先”,因此近年来对中医药预防保健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目前大部分医疗机构未提供全面、系统、规范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未能将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和医疗服务有机结合。尽管有少数中医医疗机构开展了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如针灸推拿、膏方制作,但服务数量较少,服务面较窄;而其他非医疗机构开展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不规范、质量不高,手段和形式单一,甚至在有些地方存在服务混乱现象。目前中医预防保健服务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预防保健服务的需要。

4.中医药预防保健专业人才缺乏

  尽管每年有大批的中医药及其相关专业毕业生走向社会,但大多从事的是临床医疗与科研,而专门的高等中医药预防保健专门人才培养数量偏少,以至目前从事中医预防与养生保健人员的水平大多不高,缺乏厚实的中医药专业知识,不能满足社会需求,甚至有鱼龙混杂的现象,且屡有事故与纠纷产生。

5.中医药预防保健相关政策和制度不完善。

  由于中医预防保健的内涵不够明确,构建和发展中医预防保健体系的政策尚不完善。中医预防保健机构准入管理、人员技能鉴定、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科室设置、中医预防保健服务规范等中医预防保健的管理制度和相关标准规范尚未建立或不够完善,鼓励社会力量兴办预防保健机构的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几点建议

  加强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要从思想认识到实际操作上采取措施,制定政策,逐步搭建我省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网络,提高中医药预防保健人才的培养数量和质量,研发优质的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技术或产品。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充分认识中医药预防保健的作用与价值

  在疾病预防与保健方面,我国具有任何国家所没有的历史文化和技术积累,这就是中医药,她在几千年人类繁衍和医疗保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即使在当今世界各国的医疗保健体系中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目前,预防保健的理念正深入人心,人们对健康和预防保健的认识不断提高,社会对中医预防保健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各种形式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正逐步开展。人们需要质量更高、价格低廉、服务多样、方便简捷的预防保健服务。政府卫生部门有关领导要充分认识到中医药在治疗与预防中的作用与积极意义,要将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作为中医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充分认识其作用与价值的基础上,加强宣传力度,加大经费投入,出台相应政策,激励中医药预防保健工作的全面开展。

2.尽快搭建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网络

  根据社会对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的实际需求,必须尽快建立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网络。要以现有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主要依托,按区域需求进行规划,各级中医医院及有条件的综合医院应设立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科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将中医预防保健融入“六位一体”服务功能。中医医院应成为本区域内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中心,有条件的综合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疗养院等卫生机构,应配备一定数量的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积极运用中医药知识与技术,提供相应的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应主要以中医药预防保健及治疗为主要服务项目开展工作。

3.加强中医药预防保健人才的培养数量与质量

  人才是预防保健质量的基础,在中医药学科中,预防保健的思想与理念近年来得到广泛重视,但人才缺乏是影响中医药预防保健推广的因素之一,因此要加大中医药预防保健人才培养的规模,提高培养质量。要根据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的特点,研究总结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专业技术人员及其他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技能要求以及培养方式,制订所需各类人才的规范化培养计划,编写专门教材。要加强中医保健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培训,在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中增加中医药养生保健内容,全面提高中医保健服务的能力。

4.完善中医药预防保健政策保障制度

  由于中医药预防保健投入人工不少,但获利较少,因此会影响医疗机构开始中医药预防保健工作的积极性,为此要建立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中医特色预防保健建设工作的投人和合理补偿。选择一些效果好、易操作、副作用小、价格低廉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项目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作为公共卫生服务的组成部分;制定中医预防保健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并有选择地纳人医保报销目录,为中医预防保健领域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对中医药预防保健机构和人员要建议准入制度,制定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机构的设置标准,从业人员准入标准,加强管理,规范市场,保证质量。

5.研发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技术与产品

  我省有丰富的中医药医疗资源与技术,在中医药预防保健方面也有悠久的历史与内涵,对此应当深入挖掘,建立中医药预防保健信息库,开展疗效评价分析研究,通过产、学、研等相结合的研发机制,研制、筛选、推广一批中医药预防保健项目,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受惠于广大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