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陈仁寿委员谈:为何“闯红灯救人”的报道越来越多

陈仁寿委员谈:为何“闯红灯救人”的报道越来越多

 近些年,媒体时不时报道出类似的新闻:一些好心的出租车司机或者私家车,为了及时将病人送到医院,一路不得已连闯红灯。这些新闻背后,不少读者感动于他们的好心,但在昨日下午的政协分组讨论会上,江苏省政协委员陈仁寿看得更深一层,他认为这样的事情,反映出时下城市新区优质医疗资源欠缺。
     委员疑问: 何以现在“闯红灯救人”的报道越来越多?
     1月9日上午,南京各大媒体都报道了一则新闻,是一则好人好事,南京中北出租车公司的哥祁师傅行驶在铁心桥时,发现路边有个20多岁的孕妇意外出血即将要生产,家人要求帮忙尽快送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而据祁师傅事后向记者回忆,当时一路上车子很多,几个红灯都过不了,车上孕妇一家人不停催促,救人要紧,祈师傅只得借直行道绿灯左拐弯到升州路,随后借慢车道行驶,并且一路闯了好几个红灯,还打起双跳灯,就这样,前后将近20分钟才将病人送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门口。
     在昨日政协分组讨论会上,陈仁寿提及了类似的案例,他认为,这反映出城市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匀的矛盾。因为如果事发地附近就有合适的医院的话,就用不着连闯红灯救人。这位政协委员提及一个现实:和全国各地一样,江苏省城乡医疗资源布局不合理,三级医疗机构大多集中分布在大城市,而这些医疗机构又绝大部分集中于城市中心地区,县乡基层及城市新城区或城郊接合部三级医疗机构较少。
     他的建议:城市新区应尽快建立医疗急救中心
     陈仁寿委员以鼓楼医院的扩建举例,他认为这样固然可以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但对于城市新区的市民来说,仍然不太方便。他认为,未来城市的优质的医疗资源应该向新区倾斜。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要维护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促进公平、公正。陈委员建议:应该根据《意见》精神,尽快编制我省区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明确医疗机构的数量、规模、布局和功能,建立配置合理、城乡统筹、公平公正的医疗网络,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医疗需求。
     而调整医疗机构布局是决策者应该考虑的。根据目前大型医疗机构主要集中在老城区中心地带,不便于新城区或城郊接合部居民就医的问题,政府应当考虑在非老城区中心地带建立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型医院,或考虑建立科室齐全、具有一定规模的三级医院的分院,以满足居民需求。特别是在新城区或城郊地带,要尽快建立医疗急救中心,以避免由于路途远或时间长而延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