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司晓晨:抗生素滥用问题一天不解决我就不断提建议

司晓晨:抗生素滥用问题一天不解决我就不断提建议

省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司晓晨

 “抗生素滥用这个问题是长期累积下来的,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而委员就是要通过不断提议、不断出谋划策来敦促问题解决。”昨日,司晓晨对本报记者直言,这应该就是提案的作用吧。

 近年来随着“耐药宝宝”、“超级细菌”的出现,抗生素的滥用开始引起各界的关注。在去年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司晓晨提出规范抗生素使用的提案,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今年,民革江苏省委又将他撰写的《关于严格监控、规范抗生素使用的建议》作为集体提案递交“省两会”。

好多人感冒拉肚子都用抗生素

 2岁的多多患上咳嗽后,妈妈自行给她服用了小儿止咳糖浆和头孢洛克,之后见咳嗽加重,妈妈又带她去社区医院,打了一周的头孢曲松钠静脉点滴,不见好转又打了阿奇霉素静脉点滴配合口服阿莫西林,又过了一周,孩子出现了持续高烧、腹泻的症状。“这是典型的滥用抗生素导致的案例。”南京市儿童医院的医生告诉多多妈妈,使用多种抗生素,不仅容易造成耐药,长时间抗菌治疗容易使小孩体内菌群失调,真菌大量繁殖,多多的鹅口疮便是真菌感染引起的。

 省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司晓晨说,据他了解,像多多这样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可以这么说,我国已成为滥用抗生素较严重的国家之一。

抗生素是药厂、医院“摇钱树”

 “但即使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抗生素的滥用,这个问题也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司晓晨委员认为,首先,就是这里面有利益。抗生素售价高而成本低,是药厂的“摇钱树”,而药店也想尽办法增加抗生素的经营销售。“医药不分”、“以药养医”的医院体制,导致医院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放纵医生对抗生素药物的不合理使用。

 监管不严也是抗生素滥用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介绍,按照现行的规定,销售处方药的上限处罚仅为罚款1000元,与高利润空间相比,罚款额度过低,加上违规普遍,受处罚的仅仅是少数,所以根本不足以对药店违规经营产生震慑作用。另外,医生因为害怕患者出现感染时承担风险和责任,保护性地使用抗生素。

新思路:将抗生素使用比例纳入医院考核

 虽然连着两年都是针对抗生素滥用提的建议,今年司晓晨却是从全新的角度诠释了全新思路。“应该尽快组织专家,对我省抗生素的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制定可行性强的抗生素使用法规。”他建议,通过制定可行性强的法规,加强对医院、科室、医生滥用抗生素的监督考核和惩戒追责。

 建立完善对医院抗生素合理使用的目标责任制,以及医院对医生滥用抗生素的监管机制。司晓晨说,首先要逐步降低抗生素在患者中的使用比例、在治疗费用中的比例等指标纳入对医院的考核之中;其次,研究制定抗生素使用技术规范,进一步明确抗生素合理使用与滥用之间的界限标准;对每一名门诊及住院患者的用药情况进行联网监控,及时发现和制止抗生素滥用问题。

心愿感悟

委员就是要不断提议来敦促问题解决

 “关于严格监控、规范抗生素使用的建议,并非第一次提了。在近几年许多省份的各级两会上,都有一些代表委员从不同角度提出过。”司晓晨告诉记者,去年他就提过类似的提案,“记得当时开完会,省卫生厅就委托专人跟我沟通,说厅里近期就正式出台《江苏省三级医院50种抗菌药物分类遴选指导意见》、《江苏省医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等治理抗生素使用不合理的实施细则。这个问题是长期累积下来的,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好的,我今年又提了这个提案,民革江苏省委比较重视,将它作为集体提案递交省政协,就是为了进一步解决抗生素滥用而出谋划策。”

 当了5年南京市政协委员,5年江苏省政协委员,已到“花甲之年”的司晓晨对自己参政议政的经历颇有感慨:“作为市政协委员,眼睛盯着老百姓的具体‘小事’,比如某某路上的路灯年久失修,某某街道垃圾成堆,这些实际问题,只要提出来基本都能迅速督促解决。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要着眼‘省’这一层面的政策、法规的制定、完善。有的提案提出来就能立刻得到解决,但有的问题并不容易解决,所以我们就接着提,不断地为政府出主意,敦促政府不断地解决问题。这就是提案的作用。”

 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司晓晨说,原本45分钟一集的电视剧,现在变成20分钟一集了;电视剧播出前的广告,原来有5分钟,现在播了15分钟还不停。广电总局刚发的“禁广令”,电视台就阳奉阴违了。仅仅给广告戴上“金箍”还不够,还需要经常有人念念咒儿,让违规者真正头疼起来,这样管理规定才不会成为一纸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