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司晓晨:追问提案落实,推行政府问责制

司晓晨:追问提案落实,推行政府问责制

 做了10年政协委员,提了不少提案和建议,省政协委员司晓晨,这位在国外留学多年的医学博士面对记者直言不讳:形成法规的提案要执行到位!《今日人物》为您介绍,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司晓晨。

 中午,记者来到司晓晨的房间,他正在泡咖啡,一股香气扑鼻而来。司晓晨说,他从不睡午觉,从不喝茶,喝点咖啡,下午开会提提神:“我早上一杯中午一杯,要把握一个度,重要功能是提神,还治病,我的神经衰弱就是咖啡治好的。”

 司晓晨说,其实神经衰弱是他的老毛病,不过10年政协委员的经历让他一直神经紧绷,他满眼都是提案,从最初的某某路上的路灯年久失修,某某道路上的垃圾成堆,到后来经过调研,他发现很多与老百姓相关的问题都有完备的法律法规,但由于监管不力,提案年年提,问题年年有,燃放鞭炮的问题就是其中之一:“这边要放炮,那边不愿意放,已经规定了时间地点,为什么现在还乱放的,很明显就是责任监管,这样监管不力带来的就是社会矛盾,究竟听谁的,两方都说不上错,但是按照规定的话,在规定的时间尽情的放,不安规定的逮着一个罚一个。”

 医药是司晓晨的老本行,中国人滥用抗生素的现象让他忧心忡忡。去年他提出了“严格监管、规范抗生素使用”的提案,得到了省卫生厅的响应:“我在美国多年,回来我觉得抗生素太滥用了,我在提案的同时,江苏省卫生厅已经在修改细则了,正好巧了,我提了这个提案的时候,细则还没出来,恰恰在我提案提出之后,省卫生厅很快就出台了。”

 不过放眼今年,不少药房的抗生素药仍能随处买到。今年两会,“规范使用抗生素”这个提案成为民革江苏省委的集体提案,再度提交。司晓晨说,今年的重点不是抗生素的使用,而是推行职能部门的问责制:“执行不到位,导致老百姓仍然有意见,那么我们政协委员就要看到本质的东西,要促进政府在监管力度上改进,通过各个职能部门的严格监管达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社会管理效果,对各级政府部门的问责制度也要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