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我校召开2024年度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第一次工作会议

320日下午,我校2024年度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行政楼316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程革,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部长倪昊翔出席会议,校内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及联络员参会。会议由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蒋龙魁主持。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贯彻“联学”要求,举行“杏林同心·同学共进”理论学习第一期。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蒋龙魁、民革南京中医药大学总支委员会主委吴颢昕、民进南京中医药大学总支委员会主委陈军结合本职工作和党派界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和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别谈了思想认识、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

党派团体负责人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了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解读了学校2024年统战工作要点,通报了学校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情况,介绍了统战部对党派团体开展专项调研工作方案等具体工作。民革南京中医药大学总支委员会主委吴颢昕、民盟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卞慧敏、民进南京中医药大学总支委员会主委陈军、中国农工民主党南京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吴云川、致公党南京中医药大学总支委员会主委王明强、九三学社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委张宗明、南京中医药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徐爱军、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张旭、南京中医药大学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关晓伟分别围绕学校2024年度统战工作计划以及党派团体自身工作计划,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服务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党委副书记程革讲话


程革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并对2024年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增强政治大局的时代感,聚焦理论武装,在增进共识上要有新提高。各党派团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发挥好社会主义学院“三基地”作用,紧抓重要时间节点丰富学习形式,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共识教育。

二是要增强固本强基的紧迫感,锤炼过硬本领,在自身建设上要有新面貌。统战部要做好统筹协调,全面梳理、分析研判、发现物色、聚焦人选。要与组织部门密切配合,优化党内党外人才资源配置,积极选树宣传党外人士在教学科研、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先进典型。各党派团体基层组织要坚持以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强基固本,要用制度化的手段、长远发展的眼光、开放的视野胸襟和切实的政治作为,出实招加强组织建设,大力培育党外代表性人物,确保党派事业薪火相传。

三是要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潜心岗位建功,在服务发展上要有新作为。学校各党派团体要把学校的中心工作作为履职方向和工作主线,找准党派团体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着力点和增长点,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学校最需要的工作领域中去,紧密聚焦“五大牵引性工程”“四大攻坚类行动”,将组织建设与学校人才培养、人才引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切实把统战优势转化为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的治理效能,共同推动学校党政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四是要增强传承创新的使命感,突出底蕴特色,在统战工作品牌打造上实现新突破。学校统战系统要认真总结近年工作基础,归纳梳理亮点特色工作,提升统战工作品牌实效,在理论实践创新、社会服务成效、统战基地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再接再厉,积极打造代表南中医形象、体现南中医特色、彰显南中医气概的统战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