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我校统一战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3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南京中医药大学统一战线第一时间掀起学习热潮,在党委统战部号召下,各党派团体立即行动组织全体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派团体基层组织负责人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自身的学深悟透,引领广大统战成员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再立南中医统战新功。

 

党委常委、副校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 胡立宏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的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阐明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问题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面对行业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有所选择、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作为、真正取得实效。对我们在中医药院校开展创新药物研发者来说,要实现我国医药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原始创新的新药研发。中医药作为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深入研究对丰富世界医学事业、推进生命科学研究具有积极意义。采用现代科学技术解读单味中药功效的生物学基础、物质基础,有望发现新靶标、新先导结构;通过解读临床有效验方功效的生物学基础、物质基础有望发现新的组合治疗方案和有效组合药物的新分子实体。在此基础上,通过成药性优化有望产出具有原始创新性的新药,提高我国医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副校长、民盟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委 胡孔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握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精髓要义。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也为中医药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下,我们要把握中医药与人工智能结合可为中医药学科带来的全新发展机遇,继续深入推进人工智能在中医药大数据分析挖掘、中医诊疗智能化等领域的应用研究,赋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南京中医药大学广大盟员在未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中医药传统产业的新质生产力发展。

 

民革南京中医药大学总支部委员会主委、中医学院教授吴颢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提出彰显了习近平同志深邃的发展思想和超前的发展理念。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提出,对中医药领域创新发展的指导作用尤其突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逐渐积累起来的宝贵财富,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中医药的发展要与总书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密切结合,从立足教育责任加强学术研究、开展跨学科融合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扩大社会正面影响打开国际视野培养人文素养等方面着力,努力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为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贡献南中医民革力量!

 

民进南京中医药大学总支委员会主委、学科建设处处长 陈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的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产业发展对于新质生产力的迫切需求,强化学科引领下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以学科为龙头切实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与现代化产业体系之间的融合度,着力打造一流学科引领、优势学科支撑、交叉学科融入的学科体系,整合发挥一流学科及相关学科群特色优势并集聚优质资源,积极开展学科引领下的有组织科研和成果转化,引导传统的中医药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学科动力。

 

农工党南京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吴云川

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首要核心是科技创新,只有科技创新才能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新动能,才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作为中医药高校,必须在中医药产业及中医药服务健康事业的新质生产力发展中作出应有的贡献。首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核心精髓。其次,高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需要深化科技、人才等体制改革,充分调动教学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让其创新能动性得以展现。再则,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高校也是人才培养的主体,要着力于培养出适应新质生产力的不同层次人才。

 

致公党南京中医药大学总支部委员会主委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王明强

习近平总书记35日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视野宏阔,为新征程上做好江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温暖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和中医药教育工作者,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汇聚党派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赓续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把中医药宝库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聚焦中医药人才培养,赋能新质生产力,为推动中医药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作出应有的贡献。

 

九三学社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教授 张宗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本地资源条件,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作为高校九三社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和鼓舞。九三学社汇聚了高校、科技界大量创新人才,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征程中应该走在前列。我们一方面要深刻领会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另一方面,要立足学校和学科发展的实际情况,根据当前的资源禀赋、科研条件等,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在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九三力量。

 

南京中医药大学侨联委员会主席、药学院教授陈龙

南京中医药大学侨联通过侨联网络平台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归侨侨眷一致认为讲话精神彰显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同时具有丰富基层生活与管理经历,对江苏的进一步发展充满期待。新质生产力是2023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的新概念,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是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和新兴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市场经济及产权保护等,强调新质生产力与传统产业齐头并进,体现了求真务实精神。南京中医药大学侨联在本职工作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中医药教学科研优势,为江苏的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张旭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作为中医药领域领军学府,学校一直将传统中医药知识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推动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这种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思路,不仅体现了学校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展示了学校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前瞻性和创新性。我们应基于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和前瞻性的发展战略,注重与时俱进,不断引进新的科技手段和创新理念,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继续加强国际合作,通过与国外相关领域的大学、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为促进中医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强国建设与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南中医力量。